跳到主要內容區

111

【公告】還我土地說明會

 
活動地點:花蓮縣 秀 林鄉富世村 舊台電立霧溪發電廠備勤宿舍
                    (中橫入口牌樓與加油站之間、姬望紀念教會下方)
時間:2016/5/1 下午130 ~ 300
聯絡人:邱寶琳 0922417624 piling.humi@gmail.com
 
我們規劃說明會活動之後,下午300 ~ 330 在會場進行座談交流。歡迎參加!!
 
老師、同學,大家好:
我是族 文系 博士班的邱寶琳,Piling Howmi
花蓮縣 秀 林鄉公所在我們部落傳統土地(舊台電立霧溪電廠備勤宿舍土地)劃太魯閣族文化園區,且第一區已經正式動工,第二區也取得經費。
這土地是落支煙部落族人傳統耕地。我本身是主張此土地權益回復的當事人後代之一。
這議題也是我進入原住民學院進修的原因。
 
目前, 秀 林鄉公所用區段分批開發的方式,去年先用鄉公所經費,以修繕之名開發第一區、兩棟台電舊宿舍,作為文化展示館。
目前正進行內部裝潢隔間的工作。而今年也申請到內政部營建署的補助款,開發第二區的建設工程。
 
這塊土地屬於我們Lowcing落支煙部落的傳統土地,
民國48年前後,在保留地土地編查期間(47-55)逕行架設鐵絲圍籬、排除原始耕作族人使用與登記。
91年,台電停止租用之後,族人開始申請回復土地權利。而 秀 林鄉公所以規劃太魯閣族文化園區為名,
拒絕調查台電當年剝奪占用、排除登記的事實。至今爭議已經十四年。
 
我們預定這2016/5/1 ,週日下午一點三十分,
在此舊台電立霧溪電廠備勤宿舍土地上,進行一場說明會,
以回應4/21李春風鄉長於法無據之說、及鄉代表會無法成立專案調查的困境。
我們安排耆老介紹土地歷史、Truku土地文化、此案例的制度脈絡、以及反思文化園區開發與回復傳統土地權利的衝突;
歡迎想要認識這事件與議題的老師與同學一起來參與這活動。
 
NOTE:如果願意,你們可以請著自己族群的族服前來參加。歡迎!!
謝謝
邱寶琳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