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講座】11/24 「2020年東區原民館舍聯合策展論壇」

「七步走找東C2020年東區原民館舍聯合策展論壇」將於20201124日上午舉行。本次論壇活動由東華大學原住民族學院族群關係與文化學系吳天泰教授主持科技部整合型計畫研究團隊策畫,以族群主流化為本的原住民族文化永續教育為核心,跨院系合作與課程整合,由民族語言與傳播學系的「詞彙構詞與教學」以及藝術學院藝術創意產業學系的「展覽策劃與實務」兩門課程、與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合作,由史前館展示教育組方鈞瑋助理研究員規劃,邀請東部七個原住民文化館的策展人發表策展經驗,並由暨南大學、國立台北教育大學的教師擔任主持與回應。

 

21世紀初陸續出現的原民館,是中央與地方政府及原住民地方社群對原住民文化保存與維護、部落觀光與經濟振興等因素下共構的結果。在這樣的假定中,保存與維護原住民文化成為原民館的使命,促進部落觀光與經濟振興,成為對原民館功能的想像。然而,究竟要保存與維護「什麼」原住民文化?「如何」進行保存維護?作為一個公眾的機構,2020年的原住民地方文物館對館舍位處的地方社群及臺灣社會扮演什麼角色、具有什麼價值?換言之,當代的原民館是為了誰、為了什麼目的而存在?

 

2020年進行的東區原民館聯合策展之初衷,亦即試圖回答當代原民館的社會角色這項提問。我們將「策展」作為建立館舍與社會相關性的策略,試圖透過展覽回應地方社群關注的議題,並呈現主體性。「共作」是貫穿整個策展過程的觀念與作法,過程中含括東區七館的夥伴、外部專家(史前館與臺北教育大學)、原住民族委員會原住民族文化發展中心、地方政府等重要利害關係人。聯合策展中的「共作」並非只是分工合作的「團隊工作」,更強調每一位參與者在策展過程中從不同角度拋出想法與觀點,共同創造多面向展覽論述與觀眾經驗。因此,聯合策展的過程比展覽最後呈現的結果更為重要,這也是這個論壇試著回顧的部分。透過內容、觀眾與設計這三個面向,來解析這整個聯合策展的過程。

 

論壇將於1124日(二)上午9點至1230分於東華大學原住民民族學院A151階梯教室辦理。活動議程表如下:

時間 議程/活動
830 - 900 報到
900 - 905

開幕、致歡迎詞

吳天泰 (國立東華大學教授)

905 - 915

東區聯合策展簡介

方鈞瑋(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展示教育組助理研究員、東區原民館輔導委員)

915 - 1005

場次1:從內容出發

主持人:謝景岳 (國立暨南大學助理教授)

發表人:

蘇貞汝/花蓮縣萬榮鄉原住民文物館

謝博剛/社團法人臺東縣布農青年永續發展協會

李恆/臺東縣成功鎮原住民文物館

卓思妘/花蓮縣壽豐鄉原住民文物館

1005 - 1055

場次2:以觀眾為核心

主持人:施承毅 (國立臺北教育大學助理教授)

發表人:

拉蓊進成/花蓮縣瑞穗鄉奇美原住民文物館

劉政賢/花蓮縣吉安鄉阿美族文物館

莊秀敏/花蓮縣台灣原住民族文化館

林靜如/花蓮縣台灣原住民族文化館

許賀琦/臺東縣海端鄉布農族文化館

張靜容/花蓮縣萬榮鄉原住民文物館

1055 - 1105 休息
1105 - 1155

場次3:從設計看展覽

主持人:陳怡方 (國立東華大學副教授)

發表人:

邱夢蘋/臺東縣海端鄉布農族文化館

曾以文/花蓮縣壽豐鄉原住民文物館

黃采裳/臺東縣成功鎮原住民文物館

王紀瑤/臺東縣海端鄉布農族文化館

1155 - 1230

總結與回應

吳天泰 (國立東華大學教授)

湯愛玉(國立東華大學副教授)

陳怡方 (國立東華大學副教授)

施承毅 (國立臺北教育大學助理教授)

謝景岳 (國立暨南大學助理教授)

方鈞瑋(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助理研究員)


 

 

七步走,找東C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