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南華高中 自嘲城市原住民,眼睛不敢看人 如今返回部落,自信的傳承文化/台銘新聞網

南華高中 自嘲城市原住民,眼睛不敢看人 如今返回部落,自信的傳承文化/台銘新聞網

日期:2020-05-15 20:20:34

台銘新聞

「本想混個高中畢業證書」,南華高中觀光科三年級學生郭子頨坦誠地說,「不過上課時,常聽老師們分享各種人生道理,不知不覺想像未來,希望追尋屬於我的人生意義。」
 
一個從台東部落出生的原住民小孩,國中畢業和哥哥一起承擔父親的醫藥費,稚氣年紀踏出校門,晃眼幾十年的流浪,卻因為親愛爸爸的過世,意識到心中有個空洞:「從沒有真正拚過,以致一事無成,很對不起爸爸…」
 
即使有心重回校園,要天天面對與人共學的環境,還是很不容易。尤其不習慣城市步調,連聊天都跟不上,越沒自信就越不敢說話,高中入學的第一學期人際關係和學業皆不理想。
 
與自己的心搏鬥了半年,子頨渴望突破,不想繼續扮演受困籠中也不敢突圍的鳥兒。「就算比不上別人,我也要跟自己比」,在校長莊惠安和導師吳芝華的鼓勵之下,開始學習放下外在執見,眼光轉向自我成長。
 
腦袋轉動人生跟著啟動,往日看不見時間簌簌,不免輕輕乎乎、得過且過,此刻她體會到時間的份量,知道歲月不等人,「我不要空白人生,也拒絕再後悔度日」。從二年級開始,比同學更早準備上大學的備審資料,來來回回修改無數次。咬牙,撐住,她說「這是我的人生,只有我能負責。」
 
如今不遲到不早退,總是第一個到學校,尚無人煙的教室裡,子頨會坐在位子上,靜心期待「今天上課會學到什麼呢?」這三年,她花許多時間重拾課本,每一行文字、句子、內容,好好的去思考和吸收。如今成為本屆南華高中第一位考上國立大學的學生(錄取國立東華大學族群關係與文化學系),可說不負眾望。
 
目前她已「超前部屬」訂好了大學目標:「我想考領隊執照、烘焙執照、族語執照,最好能再來個雙主修。」有目標就有方向,未來也許布滿斑點,沒關係,一條寬廣的學習之路,已經被她走了出來。此時此刻,子頨拾回了DNA中那股開天闢地的無畏勇氣,準備藉著在城市學習的知識技能,回鄉協助部落傳承發展。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