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座】2020-10-29 誤入「歧途」的記者之路-馮靖惠學姊生涯講座報導

誤入「歧途」的記者之路-馮靖惠學姊生涯講座

2020-10-29  / 族文小記者 拿告‧吉魯、劉靖瑄 / 原民院報導

       

       國立東華大學族群關係與文化學系於10月29日晚上,於原民院小型演講廳舉辦「109年校友卓越講座」,邀清到聯合報記者、族文系第一屆畢業生馮靖惠學姊回到族文大家庭與弟弟妹妹們分享生涯之路。學姊於2005年畢業於東華大學,後進入台灣師範大學大眾傳播研究所,現為聯合報系深度內容中心記者。主跑教育線六年時間,長期關心高教、國教、族群等議題。跑新聞致力於挖掘真相,揭發社會不公不義。曾調查大學外籍學工弊案、偏鄉小校閱讀路難行等深度專題報導。曾獲2019台灣扶輪公益新聞金輪獎優等、2020台灣扶輪公益新聞金輪獎特優、聯合報系正向改變獎等獎項。

       東華大學趙涵捷校長與族群關係與文化學系林徐達主任特地到場為靖惠學姊開場。「從小我就自認為聲音很好聽,所以我覺得我以後一定要走廣播這條路。」學姊用這句話為整場講座破題。然而確定目標卻沒有讓學姊暢行在夢想之路,學姊在課業升學的競爭下,無法選擇最理想的科系就讀。兜兜轉轉後進入當時還名為民族文化的族文系,並到處旁聽他系,特別是原民院的語言傳播學系的課,又與一群志同道合的英美系同學開創了大傳社,在大學生涯不浪費一絲機會,本著熱情充實自己在傳播領域的知識。

      「我覺得我的獨特,在一群新聞人之中被老師看到了。」在大學四年期間學姊一直在學習新聞傳播類的知識,試圖將本科與非本科生的縫隙填補起來,但最後讓自己脫穎而出的卻是因為受過族群文化教育的薰陶。學姊特別提到在系上(族文系)提供了很多元的學習方式,系上的教育也培養了學姐對原民議題的敏感度,進而使學姐接下來的歧途之路有了不一樣的色彩。

       學姐在初入社會期間蟄伏等待,透過工作要求大量閱讀各類報導,擴充自己的資料庫。她不避諱向主管主動爭取記者的職位,終於等到一個地方記者的缺出現,然而學姊想做的不只是到處跑新聞,她想要的是有串聯的深入報導,因此選擇拒絕,直到有個教育線的報導缺人。起初並沒什麼新聞可以跑,畢竟教育界沒有天天有爆點出現,學姊決心自己開闢新路,本著在族文系學到的對小眾族群的敏感度,於2018年揭發一條某國家交換生被學校剝削成為屠宰廠黑工。也因為這樣被恐嚇威脅,但學姊仍然不放棄報導對小群體的關心,持續堅持讓她在報社中擁有一席之地,也成為對國家發聲的武器。

       講座後的發問時間,同學們對於學姐在聯合報裡報導弱勢群體表示非常敬佩。雖然深度報導費時又費力。但因為出於對記者的熱情及對於社會的責任,學姊認為只要她還是記者的一天就會一直走下去。

馮靖惠學姊生涯講座。劉靖瑄/攝

馮靖惠學姊生涯講座。劉靖瑄/攝

趙涵捷校長與林徐達主任特地到場為學姊開場。照片/系學會提供

趙涵捷校長與林徐達主任特地到場為學姊開場。照片/系學會提供

講座後之大合照,同學們收穫滿滿。照片/系學會提供

講座後之大合照,同學們收穫滿滿。照片/系學會提供